金凌来给舅妈抱抱

澄我长篇专用号

【澄我】江公子您莫非也是公主病【四】

#魔道祖师,江澄X自创女主

#大量轩离。少许忘羡(我终于能打出这句了,要让忘机出来怎么就这么难呢……)

#部分原作剧情重叠。该吵该打的架谁都少不了




  金子千在莲花坞过得很是快乐。

  既为进修,她本该与其他云梦门生一同用餐;但毕竟身分特殊,加之魏无羡丶江澄远在姑苏,江厌离说三人未免冷清,便依旧邀她与他们一起,如她以往来莲花坞作客那般。

  对此,虞紫鸢自然高兴。挚友这位小女儿机伶乖巧,又是未来儿媳,她一向喜欢。何况魏无羡不在眼前晃悠,大大少了她火起的理由。

  江枫眠也不反对。虞紫鸢对金子千格外照顾,他看在眼里,心中有数。

  对亲友的儿女特别关照是人之常情,他道。虞紫鸢怎能听不出他在暗示什么,回以冷笑,「她懂规矩。」

  「少年心性,难免顽劣;过於约束,便要磨了神采锋芒。」江枫眠道:「慢慢教,他也会懂。」

  虞紫鸢并不买帐,「你等着看吧,看你那好徒弟怎么去姑苏败坏我们名声。」

  夫妻俩又一次不欢而散。

  然而江枫眠确实难以替魏无羡说情。自他和江澄离开後,云深不知处寄来的投诉信能铺满整面厅堂地板。


  金子轩在云深不知处过得很不快乐。

  课程无趣丶先生严厉是一点;吃素禁酒丶饮食清淡是一点;相处了十几年,同甘共苦丶能聊天解闷的妹妹不肯同来是一点。

  "哥,你会这么郁闷,就是因为生活没有重心。"

  「有。完成学业,尽早回家。」

  "你如果天天这么想,早晚要疯。我给你的种子种了没?"

  听她提起,金子轩咬牙,「你给我金星雪浪的种子做什么?」

  先不说一年不足让种子成熟至开花,姑苏气候暖湿,根本不适合种植金星雪浪。

  他姑且还是种下两颗,但一想到很可能养不好,也只是更加郁闷罢了。

  "因为家里特别多啊。"金子千理所当然地回答。

  金子轩:「……」

  "如果是我,两天就能养开花了。看着它思念故乡,多好的慰藉。"

  「你不如直接给我现成的。」

  金子千笑了,"哎,别生气,我教你嘛。"


  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过得很是快乐。

  有江澄作伴丶开心热闹是一点;嫌弃蓝家菜色,彩衣镇上还有湘菜馆可解馋,是一点。

  最重要的──虽然蓝启仁一天到晚找他麻烦,但魏无羡可算是碰上令他爱不释手的新乐子了。

  「你说他那人怎么就这么好逗弄呢。」一日从藏书阁抄书回来,魏无羡对江澄感慨。满嘴笑意,满面春风。

  「你说你这人怎么就这么爱作死呢。」江澄咬牙切齿。魏无羡不知道什么毛病,隔三差五给蓝忘机找不愉快,倒把自己乐得开心。

  初来乍到时,蓝忘机神情清高丶态度冷淡,如今被魏无羡一闹,声音表情生动许多,都学会皱眉和怒喝了。

  这样多好,诚实面对内心情绪,否则憋久伤身!魏无羡道。

  江澄当然不觉得这有什么好,他想打死魏无羡。一天到晚惹事,还特别高调,怕别人不知道他性格顽劣一样,传出去都丢人。


  江澄在云深不知处过得很不快乐。

  ──其实也不能这么算。该说是魏无羡过得太快乐,而魏无羡的快乐往往令周遭人有些头痛胃疼。

  见金子轩无聊到开始种花,江澄感觉有个兄弟在一旁还是好的。即使那位兄弟爱闹腾又爱犯禁吧,反正他不就是送来给蓝启仁磨练的吗。

  看到金星雪浪罕见地在姑苏盛放,花瓣净白丶花蕊金璨;虽只有两株,江澄仍多瞧了几眼。

  额间丹砂丶金氏家袍,摆弄花草的模样专注。

  联想到另一人,江澄挪开目光,将那身影从脑中驱散。



  这天,蓝启仁讲解到蓝安的生平故事。

  课堂内容难得有趣,众人话题便围绕着这位蓝家先祖,热络地讨论开来。

  交错的话语声中,有人问道:「子轩兄,你看哪位仙子最优?」

  魏无羡和江澄纷纷朝金子轩看去。

  「这个你就别问子轩兄了,他已有未婚妻,肯定答是未婚妻啦。」

  「果真?那是哪家的仙子?必然是惊才绝艳的吧!」

  金子轩挑眉,道:「不必再提。」

  「什么叫不必再提?」魏无羡突然开口。

  金子轩傲慢地道:「『不必再提』这四个字很难理解吗?」

  魏无羡冷笑:「字倒是不难理解,不过你对我师姐究竟有何不满,这倒是难以理解了。」

  金子轩反问道:「你为什么不问,她究竟有何处让我满意?凭我母亲和妹妹属意她?」

  江澄霍然站起,冷道:「凭你也没什么地方让人满意,令妹更是不怎么样。如今倒有脸先发难了?」

  金子轩也火上心头,「你们若是不满意,乾脆解了这两门婚约!我是不稀罕你的好姐姐,你又哪来的底气嫌弃我妹妹!」

  江澄冷笑,「我倒是想解,你问问你妹妹同不同意吧,是她巴着这个婚约不放!」

  魏无羡神情一顿,正想开口,金子轩的拳头便迎面往江澄扑来,脸色狠戾。

  江澄侧身隔挡,仍是挨了个擦边。见状,魏无羡补上江澄後退那一步。金子轩大喊,「你也是!你若稀罕你找她父亲要去!他不是待你比亲儿子还亲?」

  闻言,魏无羡表情扭曲,只道:「找死。」便接下金子轩又要朝江澄招呼的拳脚,三人扭打在一起。


  这一架打得惊动了两大世家。江枫眠和金光善当天就从云梦和兰陵赶来了姑苏。

  两位家主看过了罚跪的三人,再到蓝启仁面前受了一通痛斥,双双抹汗,寒暄几句,江枫眠便提出了解除婚约的意向。

  金光善略有迟疑,「小孩子能懂什么事?他们闹他们的,枫眠兄你我大可不必理会。」

  江枫眠道:「金兄,我们虽然能帮他们定下婚约,却不能代替他们履行婚约。毕竟将来要共度一生的是他们自己啊。」

  「但……」金光善欲言又止。

  江枫眠明白他在顾虑什么。

  四个孩子里,金子千的态度表达最是明确。对於金子千,他这阵子日日见,也觉得她并无不好。即便自己在强硬婚约下许出终生丶并不希望江澄同他一样被婚约束缚,要让这么一个诚恳上进丶笑容满面的孩子难受丶难堪,他还是不乐见。

  「这样吧,」江枫眠道:「阿离那边,既然双方都不大欢喜,还是不要勉强了。令千金的部分,金兄与她商量,再作打算。」

  就着孩子各自状况,金光善忖度了一番,便答应下来。


  此时,魏无羡和江澄跪在蓝启仁指定的石子路上。

  「你方才想和我说什么?」江澄问。

  「什么?」

  「金子轩要打我那时候。」

  「噢。」魏无羡道:「我原本想说,你讲得太难听了,传出去对人家姑娘名声不好。」

  江澄有些无语,「……你那时候还关心这个?」

  魏无羡:「後来没空关心了,金子轩那厮太欠扁了。」

  江澄哼了声,神情愤愤。

  魏无羡:「难得你会和我一起受罚,感觉新鲜!」

  江澄:「金子轩根本是冲我打,我能不还手吗!」

  魏无羡:「其实吧,你那话也挺找打的,特刻薄了。」

  江澄面色阴沉,「你在帮金子轩说话?」

  魏无羡:「哪可能!我刚刚难道打的是你吗?」

  两人正说着话,一名姑苏门生便朝他们走来,「先生要你们分开跪,免得成日聊天,一点没有受罚的样子。」

  那门生看着还算老实,魏无羡问,「外面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江宗主丶金宗主都赶来了。」门生道。

  魏无羡和江澄交换了眼神。魏无羡又问,「有谁与江宗主一同前来?」

  那门生想了想,道:「似是独来。」

  也就是说,江厌离和金子千都没来。魏无羡叹息。江澄神色复杂,不发一语。

  「你打算和父亲一起回去吗?」被领去另一处罚跪前,起身的江澄问道。

  魏无羡随口答,「可以的话就谢天谢地。你呢?」

  江澄转头,看向前方。「我留下。」

  看着他背影,魏无羡笑了笑。

  江澄和他不一样,作出的选择除了意愿,往往也为了肩负责任。

  对於此事,江澄不会道歉,不会退让,甘愿受罚。

  但江澄会反省,会在乎後果,并且弥补丶承担。

  「我这份脸也麻烦你一同收拾啦,毕竟蓝启仁和蓝湛想赶我走也想很久了。」魏无羡笑嘻嘻道。

  江澄回头瞪他一眼。重新转身,迈步离去。

  当天晚上,魏无羡就收拾了东西,和江枫眠一起回了云梦。

  令他惊喜的是,在他独自罚跪时,蓝忘机居然还偷偷跑来看他,被他抓紧最後机会好好调戏了一番。




惨遭围殴,轩哥你委屈吗!

忘机之后会很有戏分的,大概下下章(吧)

送来给蓝启仁磨练→蓝启仁磨练魏无羡(X)魏无羡磨练蓝启仁(O)

评论(8)
热度(67)

© 金凌来给舅妈抱抱 | Powered by LOFTER